咸阳:提升信用修复水平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189

今年以来,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聚焦企业“痛点”,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失信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帮助失信企业重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恢复企业活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政策“宣传”,坚持“重点推送+专题培训”同步。按照统一信用修复流程,编制《咸阳市信用修复指南》,通过信用中国(咸阳)网站、咸阳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宣传政策,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开设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明确信用修复的要求和流程,提供24小时信用修复咨询办理服务,将信用咨询和办理作为政务服务即办事项,大大提升了企业信用修复效率,保障企业权益,今年以来,共指导130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答复企业信用咨询500余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宣传信用知识,解读信用修复政策,促使失信企业提升信用意识,及时修复信用“污点”、规避失信风险、掌握信用修复条件和程序,累计参与培训人数400余人。

聚焦企业“痛点”,坚持“解难题+抓落实”同步。

为进一步优化信用支撑营商环境水平,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充分发挥信用惠民便企服务作用,开展信用修复进企业活动,全面梳理全市受行政处罚企业,针对受行政处罚三次以上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进企业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信用修复服务惠民便企活动的通知》,广泛宣传信用修复意义,向失信企业宣传失信影响及信用修复程序,指导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强化企业诚信意识,营造守信经营理念。活动开展以来,梳理受行政处罚三次以上企业81户,累计为18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按照全省“屡禁不止,屡罚不改”

活动要求,对全市信用服务机构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了摸底,建立《咸阳市信用服务机构基础清单台账》《咸阳市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台账》,及时向主管部门发送重点监管提示函,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失信主体逐一排查,实地核实其经营状态,引导失信主体做出信用承诺,依法依规开展警示约谈,指导企业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加快行为主体完成台账清退。

聚焦信息“共享”,坚持“金融服务+联合惩戒”同步。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政策文件要求,我市联合市金融办、人行咸阳中支协同推进“信易贷”平台建设和推介工作,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全市部门推送,进行联合惩戒,市税务、市市场监管、市交通等政府部门利用信用大数据和市场数据,通过联合建模形成全覆盖、标准化、动态化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为金融机构提供授信参考和信用增进。我们将信用信息与市工程审批系统、市“一网通办”系统、市住建网签系统等进行有效对接,发挥自动化联合惩戒效用。通过凝聚信用联动合力,加快构建起各司其职、协同共治的联合奖惩大格局,着力推进联合奖惩机制朝规范化、标准化。

聚焦机制“创新”,坚持“建章立制+强化考核”同步。

以建章立制为基础,构建“一台账两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信用修复惠民便企工作台账、行政处罚3次以上企业清单、失信被执行人清单),在行政管理中实施信用核查,每周更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整理汇总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等单位黑名单,指导各行业部门按照行业标准加快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将信用修复工作情况作为重点指标纳入咸阳市营商环境考核体系,考评结果作为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并对实际工作情况进行逐月通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红黑名单共享到位、联合奖惩措施到位、结果反馈到位。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