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行“告知承诺制” 审批从申请到取证仅用10分钟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华商网  浏览次数:1559

“承诺的内容您能做到吗?”“我能做到!”“好,签字盖章,您的审批完成了。”这是近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发生的一幕。

自推出了首批2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后,西安高新区范围内的企业群众,即使办事时资料没带齐,只要所办事项涉及首批2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均可按规定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实现“从申请到取证仅用时10分钟”的便民审批服务,不再“多头跑”“来回跑”。

从制度层面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长期以来,诸如办出境游手续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兑换破损钞票要证明“非被人为故意破坏”;去派出所开“无犯罪证明”要证明“你需要这份证明”等“奇葩证明”,常被群众诟病。大力清理“奇葩证明”已成社会共识,刻不容缓。

2019年5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重点推进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19年5月7日,司法部印发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今年2月2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面向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正式印发了《西安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就是指在办理行政事项过程中,当部分证明材料无法提供时,申请人可通过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相关证明材料并依据书面承诺受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该制度的工作目标,主要是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目前,西安市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长安区、鄠邑区、灞桥区、阎良区等均已逐渐实行该制度。

减少“机械执法”

实现“服务型政府”转变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告知承诺制”要求做到对证明材料“能免则免,能简则简”,这实现了从前“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一纸承诺”的颠覆性变革,有效破解了材料不易取得导致的“来回跑”问题,切实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也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将信用承诺及履约情况嵌入行政审批办事流程,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和诚信意识,能有效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能够减少‘机械执法’,实现了由‘文牍主义’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马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告知承诺制’让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个人,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既能让当事人减少负担,也能实现政府‘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实现法治社会的高效能运转。”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