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4人入选!2023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陕西省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浏览次数:973

日前

陕西文明网发布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陕西省候选人公示公告

其中安康有4人进入公示名单

他们是

见义勇为类:王和勇

敬业奉献类:李 夏

诚实守信类:周世红

孝老爱亲类:周姿龙

 

候选人事迹

↓↓↓

王和勇:准爸爸勇救溺水少年 脚筋断裂不言悔

王和勇,男,1987年8月19日出生,陕西省水务公司职工,家住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少年溺水的危急时刻,他忘记自己“准爸爸”的身份,毫不犹豫跳进水流湍急的河里奋勇施救。曾获“陕西好人”“安康好人”等荣誉。

少年溺水遇险,幸遇好人勇相救

2022年8月12日下午3点左右,三名十来岁的小孩在镇坪县清水广场河中玩耍、嬉戏,其中一名男孩突然被水流卷入深水区,同伴在河边拼命大声呼救。此时,王和勇正在县城佳华大厦河边栈道维护公司直饮机,隐约听到呼救声,他当即放下手中的活急匆匆跑到河边,沿着两个孩子所指方向望去,只见深水处一个小脑袋一上一下不停地窜动,两只手在水面乱扑腾。他来不及多想,立即跳下水往溺水孩子位置游去,迅速将正在挣扎的小男孩紧紧地抓,奋力地游回浅水处。

施救过程中导致脚筋断裂

上岸后,他仔细检查了男孩全身,发现除了脸色苍白,身上其他一切正常。此时,他才发现自己脚底被划破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止不住地往外流,还有一坨乳白色的东西暴露在伤口处。他强忍着伤痛,转身严厉批评三个孩子“你们三个还这么小,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私自跑下河玩耍嬉戏,今天如果没有人听到你们的救命声,要真是出了什么事,你们的父母该怎么办?你们的亲人该多么的伤心难过。希望你们永远记住今天这个教训,再不要私自往河里跑。”说完,他才拖着疼痛的脚一步一步赶去医院。

经医院鉴定,王和勇右足足底裂伤出血,足底腓骨长、腓骨短肌腱断裂。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手术,才将断裂的脚筋接上并缝合伤口,之后还需要住院两到三个月进行治疗。

为即将出生的孩子作榜样

躺在病床上的王和勇心有余悸,他的爱人再有两个月就要生产了,自己已经是一个准爸爸了,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什么都来不及想,就冲下河里救孩子。王和勇没有后悔自己因为救人而受伤住院,他说父母将孩子养这么大非常不容易,自己结婚八年才怀上孩子。这件事情既然恰巧被他碰到了,就决不能让悲剧发生。虽然自己受伤了,但是却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也是为自己未出生的孩子树立了榜样。

英雄义举往往只在一瞬间,但却需要道德修养的长期积淀。王和勇的义举也迅速在镇坪县朋友圈传开,当地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李夏:扎根秦岭深处十六载的濒危动物“守护人”

李夏,男,1982年2月生,陕西省宁陕县朱鹮野化放飞基地管理站站长。他扎根秦岭腹地朱鹮保护区十六载,默默付出,辛勤工作,亲历了野生朱鹮种群数量从26只繁殖到350只的可喜变迁。曾荣获“陕西好人”“陕西省首届最美生态卫士”“陕西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等荣誉。

共产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组织最需要的地方

2004年大学毕业的李夏,被分配到宁陕县林业局广货街镇林业站工作。为拯救和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2007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陕西省在宁陕县成立了朱鹮异地野化放飞实验基地管理站。因为朱鹮生活在野外,工作环境势必艰苦,新的工作岗位就算“过河”都没有可以摸的“石头”,前路未知。身为党员的李夏,主动请缨调到了朱鹮管理站。从26只朱鹮首次易地野化放飞到350只朱鹮种群在蓝天自由飞翔,李夏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朱鹮成功繁育的消息一经传出,吸引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和媒体的造访,同时还有好几个科研院校和单位向李夏同志抛出了优厚薪资和福利待遇的橄榄枝。但是身为初代参与朱鹮保护的工作人员,为了易地野外化放飞朱鹮的繁衍生息,为了不负组织信任,李夏同志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潜心研究朱鹮保护工作。

为了朱鹮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到站后,李夏立即着手开始了对朱鹮的监测、跟踪和保护的艰辛历程。一身迷彩服,一双运动鞋,一辆摩托车,每天天没亮,李夏就骑着摩托车带着沉重的监测设备,沿着山沟、河流寻找着朱鹮的活动踪迹。建站初期基础设施条件差,到站上的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野外道路闭塞、寻找朱鹮经常遇到大黄蜂和毒蛇,因为工作艰苦,好几个同事陆续离开站里,2022年10月,为救助受伤朱鹮李夏不慎从高处跌落,造成身体多处骨折......这些都没能让李夏产生退却的念头。为充分了解掌握朱鹮的生活习性和繁衍知识,李夏搜集了大量学习资料。白天到野外监测朱鹮,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基地管护站继续抓紧整理资料,主动与各大院校专家学者取得联络,交流探讨朱鹮野化放飞中的问题。长期的学习和野外实践,也让李夏成为了朱鹮保护方面的专家。在省委研修班上讲解朱鹮保护知识,参加“听见自然”生态论坛,到中小学开展朱鹮科普教育,处处都有他活动的身影,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朱鹮保护工作。

“山前朱鹮飞 田园鱼米香”的良性循环

朱鹮经常到附近的田地里觅食损毁作物,为了保护朱鹮稻田里禁止喷洒农药和化肥,李夏为此没少被寨沟村民围起来,收入的锐减更是让农户们对朱鹮的态度从最初的新奇变为了抵触。渐渐地李夏明白,仅仅靠讲解朱鹮保护的重要性还远不够,让群众从保护中受益才能更好地保护朱鹮。在他和同事们的积极努力下,2011年促成了当地与日本JICA合作项目,为朱鹮分布区的农户修建灌溉水渠3000余米。他又大力宣传引导朱鹮基地周边的农户加入有机水稻种植合作社,带动种植有机农产品,创建朱鹮品牌生态富硒大米,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保护朱鹮的同时,寨沟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许多村民响应发展生态旅游的号召搞起乡村民宿,在保护朱鹮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保护朱鹮的“寨沟模式”得到中外各界动物保护组织认可并前来宁陕交流学习。

为了保护朱鹮,他跋山涉水、栉风沐雨扎根秦岭山区,行程16万余公里,见证了超过130个朱鹮家庭的建立,310多只朱鹮宝宝的出生,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李夏说:为守护国宝朱鹮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荣幸。为此,这个有些黝黑的中年汉子,写下了这首饱含热忱深情的诗“年少轻狂一杯酒,栉风沐雨十年情。初发之心终不悔,此生愿为守鹮人”。

周世红:发展“甜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蜂婆娘”

周世红,女,1992年10月生,陕西省宁陕县梨子园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陕县绿康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做蜂蜜产业的她始终把“诚”字放在首位,用诚信经营赢得了社会认可和群众支持。曾获“陕西省年度脱贫致富带头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对社会讲诚信 为国家作贡献

诚信纳税不占国家集体一分一厘便宜,是周世红经营的底线。自公司成立以来,因为诚信经营、诚信纳税周世红也得到各级部门认可。今年以来,陕南干旱少雨,蜜源严重不足,加上疫情的影响,公司营收也出现较大波动,但是她坚持按时足额纳税,并跟财务说:“是政府大力扶持,我们企业才成长到今天,我们不能在纳税上拖后腿,更不能有占国家便宜的小心思”。多年来,她的公司信用良好,无任何不良违规记录。

对客户讲诚信 为美德作传扬

保质保量、准确及时完成客户的每一个订单,是周世红定下的红线。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员出行受限、物流交货期严重滞后、经营遇到诸多困难。2021年冬天,北京的一个订单按照防疫要求不能走物流发货,眼看就要延误了。周世红立马带队驱车1300公里亲自运送蜂蜜,并顺利交付到客户手中。信誉迎来八方客,不管是市场怎么波动,周世红的产品总是供不应求。截至2021年12月,她的合作社资产总额达1320万元、固定资产800余万元。合作伙伴都为周世红点赞,说她是个值得信赖,可以长期合作的人。

对员工讲诚信 为振兴添力量

诚信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是周世红奉行的为人处事准则。她对员工说:“只要是我答应你们的事情,就是砸锅卖铁也会兑现”。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她首先保证员工工资能准时发放。谁家里有困难找她帮忙,她总是全力解决。为兑现帮助周边群众增收的承诺,她先后带动5镇7村310户523人,通过发展养蜂产业、在园区务工,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2015年至今,她累计为员工和临时务工群众发放工资2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3万元。周世红这个小小的养蜂企业在陕南山区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周姿龙:好媳妇1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照顾苦难多病的一家人

周姿龙,女,1969年8月生,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晏坝镇泰山庙村村民。丈夫车祸摔跤致瘫在家后,她坚强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13年来,她护理身体瘫痪的丈夫、照顾精神障碍的姑姐、照料年事已高的公公,用她自己的坚定和责任,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护理爱人 无微不至

2008年,周姿龙的丈夫汪见申正常骑车外出上班,因为摩托车失控摔倒,致使颈椎受伤,行动不便,经过治疗恢复有所好转。但祸不单行,由于丈夫行动不便,拄拐行走时,拐杖断裂致使其丈夫再次摔跤受伤,这次的受伤也使汪见申下肢瘫痪。突发的灾难,让周姿龙感觉天都要塌了,家中顶梁柱到了,孩子们都还没成家、家中的老人和患病姑姐还要照顾。想到这些,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坚定了她直面困难、承担重任的决心。“我不能垮,我不能逃避”她一边暗自给自己打气,一边不离不弃的陪伴着丈夫,鼓励他、开导他:“为了孩子和父母,你都要好好的活着,没有什么可以击倒我们,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撑。”这一撑,便是十三年。

照顾姑姐 耐心包容

汪建秀是丈夫汪见申的二姐,已近60岁。年轻时外嫁至本镇,后因家庭变故,致使其大脑受刺激,患上了精神疾病。变故后,汪建秀一直生活在娘家,至今已二十多年。因为姑姐患有精神疾病,且经常发作,所以也需要有人照顾和监护。二十多年里,周姿龙就成了汪建秀名副其实的监护人,照顾姑姐的吃饭、穿衣、用药等等。“姐姐发病时,急躁大闹,乱跑乱叫,不穿衣衫等,我都要去安抚,给她喂药,直到她情绪稳定。”周姿龙说。每次家里做好饭,都会先给姑姐盛好端去,有时还需要喂饭。正是因为周姿龙的耐心照顾,姐姐汪建秀与她的关系很好,也特别愿意听周姿龙的话。

孝敬老人 尽心尽力

公公汪武喜今年86岁,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常年需要人照顾。由于丈夫汪见申瘫痪不能行动,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周姿龙的肩上。因为老人脑梗病情,老人会经常晕倒,而且晕倒的时候不分场合场地,情况十分危险。所以周姿龙经常为老人寻医问药和紧急处理。“前两天,爸爸就因为发病晕倒在火炉边,幸亏我在身边,及时扶起老人并叫来村医进行治疗,老人家才慢慢恢复过来,但是手掌还是有轻微的烧伤。”周姿龙说。汪武喜老人也是对儿媳称赞有加:“这些年,家里的一切全靠她,真是辛苦她了。”不管家里的生活担子有多重,周姿龙始终没有忘记照顾好公公,对老人既尊敬又孝顺。

周姿龙以自己一个人肩膀扛起照顾瘫痪的丈夫、疯傻的姑姐、年迈的公公责任,她选择走了一条异常辛苦的路,这一路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如今,孩子们已成家立业、丈夫积极乐观、姑姐和公公也生活无忧。正如周姿龙所说“让我一个人辛苦,换来整个家庭完整不散,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女子本弱,因为有了爱和责任,才撑起了一个温暖完整的家。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