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2  来源:新华信用  浏览次数:1477

新华信用北京3月11日电(韩校)强政务诚信建设,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从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务诚信建设高度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务诚信建设依旧作出了重要部署。新华信用为您梳理。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政务诚信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和失信惩戒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些方面均做出明确部署。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政务诚信建设五项基本原则的相关内容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均有所体现,尤其是守信践诺内容,已被明确列入今后几年的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中。从内在联系看,政务诚信建设离不开法治政府主体,同样法治政府也是政务诚信建设的必然要求,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挥作用。从目标来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又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将二者有机融合,以诚信促法治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保障,无论是从政务诚信还是法治政府的角度看,其建设目标基本一致。

依法行政是政务诚信建设的首要原则,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要义。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发挥政府率先垂范的效应,带动全社会依法行政的风气。推进依法行政,要求各级政府及公职人员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责任。纵观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思想均贯穿其中,强调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行政等,表明了中央政府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政务公开已连续9年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们是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全面接受人民监督;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政务公开力度;2018年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坚持政务公开。由此看出,不同年份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务公开建设提出了不同要求,也体现了其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

在勤政高效方面,政务诚信是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也是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标志。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提交提案,呼吁破解民营企业不合理“信用困境”,将其列为新形势下“放管服”改革直面的重要内容。当下在推行“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切实做到助企纾困,尤其是为中小企业营造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仍将是各级政府重点发力的环节。

第三,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

在守信践诺、失信惩戒方面,“恪尽职守、勤政为民”这本身是对政府工作人员诚实守信的一种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对其他社会成员起着示范性、表率性和导向性的作用,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诚信缺失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极其严重。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工作人员开展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仍需大力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推进以来,各地政务诚信建设的举措也不断落到实处,江苏、天津、安徽、河南、辽宁、青海、内蒙古、苏州、西安、榆林、郑州、贵阳、梧州等多省市在落实政务诚信建设过程中也探索了不同的模式,对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例如江苏省,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已列入《2020年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并作为营商环境指数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西安市连续三年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的信用意识,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以及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带头讲诚信守契约,以政府的诚信施政、诚信作为、诚信执法、诚信履约引领全社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