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稳步推进ESG可持续发展 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2-03-12  来源:新华信用  浏览次数:2250

新华信用北京3月11日电(萨爽 王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随着“双碳”目标进程稳步推进,国内ESG投资热情持续升温。但是,中国ESG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要从完善ESG基础设施建设出发,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稳步推进ESG可持续发展,国内ESG投资热情持续升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双碳”及绿色投资也成为代表委员及业内专家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黄震表示,要充分认识“双碳”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双碳”目标的提出要求加快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加强绿色低碳转型风险管理,将气候和环境因素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随着“双碳”目标进程稳步推进,以及绿色金融的政策加持,企业越来越重视ESG可持续发展,投资机构越来越关注ESG投资理念,中国ESG投资热情持续升温。

据公开数据统计,近年来,中国ESG资管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增长较快。从ESG公募基金来看,截至2021年末,存续的ESG主题公募基金106只,资产规模2599.8亿元,是2017年资产规模的20倍,ESG主题公募基金增长较快,且投资主要集中于混合类资产。截至2021年末,存续的泛ESG公募基金802只,资产规模达13.924.1亿元,为2017年资产规模的16倍。泛ESG公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长较快,且仍然在数量和管理规模上远超过ESG主题公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

图1 ESG主题公募基金存续数量和规模(2017-2021)

从ESG银行理财产品来看,近年来,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显著上升。截至2021年末,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99只,除未披露规模产品外,资产规模768.47亿元,约为2019年资产规模的6倍,以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

图2 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和规模(2019-2021)

与欧美市场相比,虽然中国整体ESG资管产品数量和规模仍然较小,但在全球资管领域ESG投资高速增长,国内政策支持和投资策略成熟的背景下,中国ESG资管产品将迎来更多关注。

中国ESG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ESG投资面临诸多挑战

今年两会上,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建议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来自金融系统的代表委员表示,建议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投入继续加码。深化ESG投资理念,将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也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过,目前中国ESG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首先,ESG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开展ESG信息披露的数量逐年增加,但由于目前ESG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仍缺乏统一的披露标准,披露的内容和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可比性,尤其是定量数据较少,以定性和正面宣传内容为主。此外,不同领域的ESG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存在较大差别,以及上市公司对ESG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差异较大。

其次,相对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尚未建立,ESG投资缺乏有效抓手。由于目前主流的评级机构均为境外机构,评价体系并不适用于中国。国内很多机构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了适合本土化的ESG评价体系,但由于各机构的标准体系侧重点有所不同,评价结果表现出较明显差异性,为ESG资管产品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

第三,ESG投资理念认识不足,资产管理机构自身能力建设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双碳”目标对资产管理机构的绿色投资、ESG投资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但是,目前国内ESG投资市场仍以泛ESG资管产品为主,真正运用ESG筛选、整合等投资策略的资管产品较少,与之相关的评估方法、技术及工具仍不成熟。

完善ESG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在全球ESG投资浪潮的驱动和国内“双碳”战略目标的推动下,国内ESG资管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然而,ESG投资作为长期系统过程,需要健全和完善ESG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要建立ESG信息披露规范,强化ESG信息披露意识。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表示,针对国内上市公司,强化ESG相关信息披露,提高投资透明度,打破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绿色投融资瓶颈。随着国内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中国ESG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其次,加强ESG评级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借鉴ESG评价体系的国际经验,建立符合中国发展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和方法。同时,强化ESG风险意识和企业ESG信息披露约束力,构建ESG数据库和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ESG评级有效性,进而增强ESG评级结果的公信力及资本市场对ESG评级的认可度。

最后,强化ESG投资理念,提升ESG投资策略和技术方法。随着ESG信息披露及ESG评价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ESG投资实践不断积累、投资技术日益先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采用ESG整合策略,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要素系统化地纳入传统财务和估值分析中,提升ESG风险规避能力。(完)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