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礼进委员: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新华信用  浏览次数:904

新华信用北京3月10日电(胡俊超、王虎云)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建议,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许礼进委员说,中小微企业是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繁荣、增加就业、推动创新、促进生产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1年1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许礼进委员表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重要手段。

许礼进委员说,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以安徽省为例: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实现37亿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覆盖所有市场主体。以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8.9万笔、超2900亿元,平均利率4.8%,较传统抵押质押贷款利率低1-2个百分点。

许礼进委员说,尽管全国各地结合实际,构建各具特色的“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困扰和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往往尚在起步阶段,自身财务制度相对不健全,信息不对称;同时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担保融资更是困难。在当前银行信贷体系的前提下,信用体系建设落后造成信用担保制度不健全,抵押担保难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地方“信易贷”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许礼进委员建议:

一是国家制定支持“信易贷”专项政策。将银行在“信易贷”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发放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纳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扩面、增量、创新、降本。完善地方“信易贷”平台评价指标,对成效突出的平台给予相应政策、资金支持,使之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二是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做到信息共享、信息共用,利用大数据,构建“企业画像”。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包含的内容丰富,涉及政府、银行等多个部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信用公共服务和综合监管的同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权威的“信用背书”。

三是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加快信用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探索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以数据标准化和应用标准化为原则,整合各行业、各地区的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记录的电子化存储,完善企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四是强化信贷扶持机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中小微企业增信资金池,整合贷款企业所缴纳保证金,注入资金池,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采取财政拨款的方式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政府增信基金,用于为中小微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培训、管理咨询等供给贷款、贴息和担保,同时为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到期还贷续贷提供垫资服务,规避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维持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

五是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对中小微企业及地方“信易贷”平台开展信用评级。通过深化信用评级,推动企业提升信用理念,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在财务辅导、信息共享、信用培植等方面深入合作。从扩大参评金融机构、评级机构覆盖面,实施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绩效考核等方面改进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工作,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完)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