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省工商局网站  浏览次数:809

各设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杨凌工商行政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工商总局有关纠风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省工商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做好纠风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08年纠风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省政府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纠建并举、统筹推进,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防治不正之风,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深化源头防治,确保新的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开展的专项治理取得新的进展,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不断深化,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陕西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增强纠风工作的责任感

  各级工商机关要切实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要继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决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注重研究和解决带有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广泛深入开展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规观念教育,筑牢抵御不正之风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抓好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以点促面,营造廉政勤政的良好氛围。

  (二)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继续认真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不法行为,对哄抬农资价格、利用合同和虚假信息坑害农民利益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二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和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问题;三是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三)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依法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针对人民群众食品消费特点和季节需求重点,积极构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集中力量抓好市场食品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缺斤短两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严惩;二是要配合相关部门保证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严防乱涨物价现象发生;三是要重点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和商业贿赂案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药品和医疗器械、非法行医以及发布虚假违法医药广告行为;四是加强对工商机关基层建设抗灾救灾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安全;五是充分发挥“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作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进一步提高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整体水平;六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与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问题的工作,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与收费行为。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要严格规范执法主体。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上岗执法;二是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对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坚决纠正处罚畸轻畸重以及滥用处罚、越权执法、徇私枉法、收人情费、办人情案等行为;三是要认真做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对以罚代管及其它执法不规范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防止公路“三乱”反弹;四是要进一步推进文明诚信建设。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文明诚信、共建和谐”为主题,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活动。七月份省局将汇总全省工商系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并上报省政府纠风办分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务必认真做好准备。

  (五)认真抓好《六项禁令》和《十条禁令》的贯彻落实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的《六项禁令》和省局颁布的《十条禁令》,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工商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准则,凡违反“禁令”的人和事,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增强服务观念

  一是要继续实行政务公开、首办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文明高效服务等做法;二是要不断适应行风测评工作的方式、方法,自觉主动与当地纠风办取得联系,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专门机关的监督,重视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要继续推行基层工商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长期坚持;四是要不断创新“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方式,及时通过服务质量电子评价体系和浏览“政风行风热线”网页、电话询问服务对象等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七)加强工商行政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工作

  一是对《行政许可法》在全省工商系统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继续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审批后续监管,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对工商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行政执法依据公开制度、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坚决纠正并严肃处理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强化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机制,拓宽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

  (八)注重预防,加大从源头治理力度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各项规定。实行任前审计、离任审计和任期内年度审计等制度;二是要严格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严禁自设或变相设立审批项目,改进服务态度,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按时办结等制度。对在一个部门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按有关规定进行交流或轮岗,特别是对窗口部门和主要行政审批职能岗位的干部,要做到定期交流;三是要在各级工商部门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不断完善基建工程、信息化建设、采购招投标、大宗开支、基层建设补助经费分配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制度;四是要继续做好息诉息访工作。切实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要求,在本系统范围内认真细致地排查和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系统稳定的矛盾和纠纷,落实任务和责任,要对近年来一些突出的信访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区分不同类型和性质,切实做好一人一事的化解工作。

  (九)提倡勤俭节约,改进机关作风

  按照有关要求,坚决纠正评比达标表彰和节庆过多过滥、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滥用财政资金举办节庆活动、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省局机关做好表率,起模范带头作用。

  三、主要措施和要求

  行风反映作风,体现政风,代表党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在执法一线,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加强工商系统行风建设,社会关注度高,政府寄予重托,群众殷切盼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对纠风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对管辖范围内的纠风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在纠风工作中的监督检查作用,并为其开展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已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把纠风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二)认真开展执法督察,严肃政纪法纪

  各级工商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自查自纠与上级督察检查相结合,普遍督察与重点督察相结合,明查暗访与交叉督察相结合,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使不认真履行职责和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的人和事受到及时追究处理。对有影响的行风案件,在查办过程中,要加强系统内部上下执法督察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保证行风案件的查办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形成威慑。要善于在检查中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及时总结一些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全局。

  (三)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各级工商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省委《具体意见》和省局《具体办法》以及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构建警示训诫防线融入市场监管执法各项工作之中,着力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业道德观教育、法制教育,使广大干部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执法透明,形成全系统关心、支持纠风工作的良好氛围,人人出主意想办法,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使全省工商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价。

  
                          二○○八年五月十五日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