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石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402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石泉县以依法高效审批、守法规范服务为抓手,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法治示范县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明晰工作任务,统筹局机关各股室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定期召开专项会议讨论研究,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将业务知识与法律法规充分结合,通过日常会议学习、各类专题培训、网络学习平台等渠道,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学习。举办干部大讲堂,以工作实例诠释法律法规内涵,采取“双向测评”和各类法律法规小测试的方式增强干部法治思维,教育引导干部做依法行政的践行者。三是扩大宣传。梳理各类惠民利企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制作成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彩页、动画视频,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公告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宣传和解读,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政策指引和实施渠道。同时,干部职工还抓住进村入户、为企业群众上门服务等时机,见缝插针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面,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稳扎稳打抓改革。划转15个部门133项行政许可事项(除工程建设领域)至县行政审批局实施审批,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印发《石泉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行行政许可、备案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规范行政行为。开展各类变相审批、违规增设行政审批环节和“红顶中介”清理整治工作,为推动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筑牢基础。二是依法依规强审批。严格按照全省标准实现县级1646项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管理,梳理形成“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清单,根据职权法定原则,依法界定权力范围,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并规范执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探索现场踏勘新模式、研究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综合窗口等举措,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6887件,精简办事材料60%,办理时限缩短65%。加大力度推广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和“秦务员”App奠定“一网”基础,“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9.8%,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已超过70%。同步建立审管分离和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5190条,使审批和监管、执法有效衔接。三是做实做细优服务。通过优化设置主题专区和增设各类服务设施,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完成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应进全进”整治成效显著,可为群众办理县级25个单位1388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月平均办件量超过5000件。通过月度通报、评优树模、警示提醒等举措教育引导窗口认真践行首问负责、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微笑服务,展示良好形象。设置审前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办不成事反映、跨省通办四个特色服务专窗,构建起全链条服务机制,让企业、群众办事“一路顺畅”。指导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全面升级,满足基层企业群众就近办理需求。

       立足长远,固本开新,全力做好“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并认真执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以现场视频、网上留痕、法律文书等方式全程记录审批工作中的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的行政执法活动,确保文书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及时公开各类审批结果。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体公示设施、手机短信提醒对办件信息和审批进度进行公开公布,企业群众可实时掌握办件进展。同时,严格执行“双公示”机制,今年以来推送审批信息312条。规范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工作并配合发布,信用情况良好的办事主体可直接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激励措施,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不断创新反馈评价体系。建立政务服务协同共治机制,定期开展“纳建议、提质量、优环境”市民进大厅活动,持续完善全程监察制度,启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办好12345热线工单,按月开展办事群众电话回访,运用综合评价和反馈督查倒逼窗口和审批单位找准差距、切实整改,推动服务质优效高,年度满意率达99.77%。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