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人物】巴山深处的“诚信老爹”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93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右)卖掉家里饲养的5头生猪,又凑上500元,将一万元现金还给了村民刘照辉。刘照元满含歉意地说:“对不起,欠得太久了。”

    

儿子4年前患病去世,欠下的巨额债务,如同屋前的大巴山压在70岁的刘照元身上。

 

“再难都要把钱还清。 人家信任我和我儿子,我必须做一个讲信用的人。 ”这是巴山深处的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老人心中最大的心愿。

 

6年前,刘照元的42岁的儿子患重病,刘照元夫妇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遍了钱,可儿子最后还是离开了他们。 有的借钱人因信任连欠条都没写,但是刘照元将每一笔借款都深深地记在心中,整整24万元。

 

儿子的离世给刘照元和老伴带来无尽的悲痛,多年来全家没拍过一张全家福照片。 在近乎煎熬的日子里,刘照元背负着生存与欠债的双重压力,坚忍不拔地走着诚信之路。 刘照元说,“做人要有诚信,才活得硬朗”。 乡亲们纷纷敬称他是“诚信老爹”。

 

刘照元老两口起早贪黑,种植了十多亩玉米,饲养了7头土猪,上山割生漆,空闲做木工……一天一天存着钱,又一笔一笔还着债。 2018年,刘照元被安康市评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现在我已还上了17万多元。 再努力几年,还欠下的6万多元就能还清了。 我已和外出打工的孙子交代好了,我有生之年还不完债,就让他还,一直到还完为止。 ”刘照元坚定地说。
 

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70岁的刘照元老人在高高的漆树上割生漆。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在自家屋内制作木椅。每年他可制作木椅20个,收入2000元。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在自家屋内制作木椅。每年他可制作木椅20个,收入2000元。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夫妇在屋前翻晒收获的玉米。今年他家种植的10多亩玉米地,产量达4000多公斤,成为当地玉米大户。

 

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70岁的刘照元老人割完生漆后走在回家的路上。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刘照元和老伴毕明兰在屋前土法制作豆瓣酱。

 

在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左名海(右)在检查刘照元的眼疾。当地政府在扶贫工作中,对刘照元夫妇的产业给予了补助,修缮了危房。

(来源:新华社)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